吉林:用“活”冰雪 做“火”冬游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产品出新 研学有趣 场景多样

吉林:用“活”冰雪 做“火”冬游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1-11 10:48

  原标题:产品出新 研学有趣 场景多样(引题)

  吉林:用“活”冰雪 做“火”冬游(主题)

  曹燕 蒲钰 中国旅游报记者 刘玉萍

  北纬41度至43度,这个区域是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分布着世界三大粉雪基地———欧洲的阿尔卑斯山、北美的落基山和吉林的长白山区域。天赋冰雪,吉林提出“冬奥在北京 体验在吉林”,将冰雪生态价值与美好的冬季生活方式进行深度链接,助力“三亿人上冰雪”。频繁出新的冰雪产品、趣味生动的冰雪教育、加强与年轻人的互动,吉林用“活”冰雪,做“火”冬游,让游客体验吉林冰雪旅游的热情与温度。

  “冬季快乐三件套”

  这个雪季,位于长白山鲁能胜地度假区的原乡湖冰雪乐园,来了不少体验“冬季快乐三件套”的游客,“三件套”指的是娱雪、冰钓、吃火锅。

  别开生面的冰钓令人眼前一亮,冰面上五颜六色的帐篷,把单调的冰面装点得十分灵动。冰钓区域设有专业冰钓帐篷,每个帐篷里都配有供暖设备、户外桌椅、热水、鱼饵以及钓具等专业设备,24小时营业。钓鱼闲暇,游客还可以在冰面上放烟花,冰天雪地中体验别样的浪漫。

  除冰钓外,原乡湖冰雪乐园还推出了UTV越野公园项目。据度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长白山林海雪原、地形地势等自然优势,原乡湖冰雪乐园UTV越野公园现规划出包括陆地跑圈、3.5公里林海雪原穿越、10公里林海雪原穿越3条线路,游客乘坐性能强悍的越野车,切身感受穿越林海雪原的速度与激情。

  “冰钓有趣,越野项目刺激,最后还可以在雪屋里吃一顿雪地火锅,冰火两重天,这次长白山之旅不虚此行。”吉林市民刘女士说。在主打铁锅炖、烤全羊、农家菜等北方特色菜的原乡湖冰雪餐厅,游客大口吃肉、大碗喝酒,感受到热气腾腾的人间烟火和吉林人的豪爽热情。

  “滑雪只是冬季旅游中的一项内容,冬季旅游方式可以更加多元、精彩。”长白山鲁能胜地度假区相关负责人说,滑雪运动有门槛,更多游客是来感受北国冰雪,体验冰雪旅游的快乐。这也符合吉林省正在推进冰雪旅游从单一旅游观光模式向“冰雪+”模式转变,发展温泉养生、民俗体验等新型产品,营造冰雪旅游新场景,让游客体验冰雪旅游的惬意、浪漫、温暖,带动旅游综合消费。

  激发青少年的兴趣

  青少年是“三亿人上冰雪”的生力军。近年来,吉林多家景区广泛开展以冰雪为主题的研学活动,让孩子们爱上冰雪。

  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是吉林市中小学生开展冰雪活动的重要教学场地。度假区营地教育部主管张鹏飞说:“度假区针对不同年龄层次的滑雪者提供不同的课程,儿童滑雪是主打,教练具备一定的儿童心理常识,知道如何用正确的方法和孩子沟通。”另外,山中餐厅、雪具大厅、雪山剧院等一系列配套设施也在不断完善升级,为游客营造良好的度假环境。

  据介绍,吉林作为冰雪冠军的摇篮,非常重视冰雪教育,培养出李坚柔、武大靖、韩雨桐等一批世界冠军。吉林市将每年寒假的第一周定为“雪假”,全市各中小学校利用雪假组织开展冰雪冬令营、冰雪研学及冰雪文化活动,参加冰雪运动技能学习,激发学生对冰雪运动的兴趣。据官方统计,仅2020年—2021年雪季,吉林市全市参与滑雪体育课、冰雪主题日活动及冰雪冬令营的中小学生累计超过40万人次。

  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开展的冰雪研学活动,不仅有滑雪教学,还讲解造雪机、压雪车的工作原理,生动的教学形式和深入浅出的知识内容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爱上冰雪运动,也受到家长的好评。“这几年冰雪运动越来越火,让孩子走出课堂走进雪场,既能多学一项本领,也能锻炼意志力。”参与研学活动的吉林市民李彬说。

  丰富冬游场景

  这个雪季,95后摄影爱好者阿宇和朋友相约吉林之旅。他形容在长白山魔界景区体验漂流,也是在经历一场“魔界”之旅。吉林遍布针叶林和阔叶林,一边是冰天雪地,一边是长白山山脉流泻而下的温泉水,氤氲升腾,这冰火两重天的交融,将松花湖沿岸的植被包裹上一层神奇的白气雾霜,造就了一片白茫茫的瑰丽世界,恍若仙境,引得游客纷纷打卡拍照。

  在阿宇看来,吉林有大面积的森林,可以开发各种森林旅游项目;有纯净的星空,可以仰望星空,和大自然亲密接触。他自己不仅喜欢摄影,也喜欢滑雪。“滑雪度假目的地还需要有各种演出、文学活动、电影播放、艺术展览等,浓浓的人情味和温度让游客留下难忘的冬季回忆,从而实现与用户的深度情感链接。”

  怎么让年轻人爱上吉林冰雪,这也是吉林众多景区思考的问题。近期,长白山国际度假区举办雪山电音节活动邀请了全球顶尖DJ亲临现场,还有壮观的烟花秀璀璨上演。白雪、电子音乐、烟花、年轻人的欢笑互相映衬,点亮了长白山的夜空。

  此外,万科松花湖度假区也致力夜经济场景打造,开展了多种夜场活动,冬季的度假区充满时尚和动感元素,诸多滑雪爱好者大呼过瘾。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丰富度假场景、提升游客体验,度假区坚持“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为游客准备了雾凇冰雪越野跑、嘉年华等活动,让游客深度感受吉林冰雪。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