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鲁迅外婆家” 在绍兴寻“梦里水乡”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到“鲁迅外婆家” 在绍兴寻“梦里水乡”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1-13 09:09

  原标题:到“鲁迅外婆家” 在绍兴寻“梦里水乡”

  “那地方叫平桥村,是一个离海边不远、极偏僻的、临河的小村庄……”在鲁迅笔下,外婆家所在的平桥村充满儿时记忆。

  平桥村就是今天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孙端街道的安桥头村。鲁迅的外婆家——朝北台门后有小园,门口临河,水乡风景秀美安宁,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

  近年来,作为绍兴市首批乡村振兴先行村创建单位,安桥头村借助“鲁迅外婆家”品牌效应,成功创建了3A级景区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安桥头村以鲁迅为主题,建设了水乡古戏台、文化广场、文化长廊等相关景点,每年还举办祝福文化节。

  2021年,安桥头村将社戏广场后的田地置换过来,通过艺术化的方式,在稻田上重现了《故乡》中闰土刺猹的画面。同时,孙端街道打造了一条20公里长的水上游线,以鲁迅外婆家朝北台门为起点,途经古越龙山中央酒库、贺家池、田园综合体树童部落,最后抵达皇甫庄鲁迅舅舅家。游客可以沿着交错的水道,观赏鲁迅笔下风光。

  “我们在原先‘鲁迅外婆家’这个特有标识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提炼,取了‘故乡的故乡’这个新名称。”孙端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彰表示,将文化的味道、大家对故乡的体验、鲁迅对故乡的记忆融合成农文旅融合新IP,让游客在安桥头这个地方可玩、可感、可体验。

  安桥头村是越城区打造全域旅游,实现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越城区通过景区镇景区村的创建工作,积极挖掘各地村庄亮点,培育“旅游+”新兴业态,大力发展旅游业,开辟了涵盖鲁迅外婆家、十里云松、上旺岩里等乡村旅游点的10条精品游线,串点成线,增强乡村旅游的可游性。

  截至目前,越城已成功创建125个A级景区村庄。每到节假日,游客纷纷奔向乡间田野,在安桥头村、皇甫庄村体验鲁迅笔下的童趣生活,在小库村树童部落体验丰收乐趣,在秦望村十里筠溪享受古村古道古民居的避世生活……乡村旅游已然成为越城全域旅游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距离主城区13公里的陶堰街道,在“微改造、精提升”中同样发生着美丽的变化。

  邵力子故居是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邵力子先生青少年时生活过的地方。按照文物保护原则,故居内外已经修缮一新,不仅重新粉刷了墙体,翻修了屋面,更换了门窗,还对故居展陈内容进行了补充提升,结合现代展陈手段更新陈列形式,提升参观体验。

  “我们从挖掘文化内涵和提升游客微观感受入手,立足把‘小环境’打造好。”陶堰街道的吴子园介绍说,2021年,陶堰街道发布了全域旅游手绘地图,成立了全域旅游摄影创作基地。“在陶堰秀丽的自然风光中点缀更多人文情怀,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来陶堰追忆邵力子先生的人生轨迹,缅怀先生为了国家前途百忧在心、千折不回、万难不辞的坚韧品格和爱国情怀。”

  “我们将进一步深入挖掘绍兴‘古城文化’等历史人文资源,创新发展旅游新业态,把文化旅游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使越城旅游由‘景点旅游’向以‘古城旅游’和‘乡村旅游’为核心的‘全域旅游’转变,努力打造独具越城特色的全域旅游示范区。”越城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周志红表示。(徐 凡)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