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泸高铁内自泸段开通运营,川南地区形成半小时交通圈 - 摄影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绵泸高铁内自泸段开通运营,川南地区形成半小时交通圈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6-29 13:12

  原标题:绵泸高铁内自泸段开通运营,川南地区形成半小时交通圈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静 通讯员 寇伟博 刘鹏 

  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 6月28日上午9时19分,随着D1758次列车驶出站台,绵阳至泸州高速铁路内江至自贡至泸州段(以下简称绵泸高铁内自泸段)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四川南部城市群正式融入全国高铁网,川南城市群迈入半小时“朋友圈”。

  

  绵泸高铁内自泸段位于四川省南部地区,北起内江市成渝城际铁路内江北站,向南经白马镇进入自贡市境内,再经富顺县进入泸州市境内,线路全长128公里,设内江北(既有)、内江东、白马北、自贡、富顺、泸县、泸州7座车站,运营时速250公里。

  

  据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三公司施工负责人介绍,绵泸高铁内自泸段“四电”系统集成及相关工程,是负责高铁开通运营动力和“大脑中枢”的建设任务。为此,在建设过程中运用了大量的智能化和信息化手段。例如在信号专业的室内中继站采用电缆间预留爬架,为全国高铁客运专线首创。室内电源线与控制线采用走线分离,增加安全距离,减少了电磁干扰;为提升全线智能化运维,运用了自主研发的牵引变电所辅助监控系统(机器人)。该机器人可自行设定路线实现自主巡逻,利用超声波雷达实现机体360度避障与防跌落功能,配备可见光摄像机及红外热成像仪,可进行数据采集和智能分析诊断,并通过远程无线传输,进行智能巡检,使管理人员在远程全面细致地掌握现场运维情况。

  绵泸高铁内自泸段北接成渝城际,南连渝昆高铁,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开通后,自贡、泸州两地将全面融入全国高铁网,形成川南半小时交通圈,至成渝两地1小时交通圈,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增添新动力。

 

责任编辑:陈莉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