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0个!三江源地区安装“生命鸟巢”保护生态环境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4220个!三江源地区安装“生命鸟巢”保护生态环境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3-10 15:12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邢生祥 通讯员王宏霞   三江源国家公园位于青藏高原腹地,是中国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也是全球生态系统最脆弱和最原始的地区之一。

  因人类活动、草场退化、早期投药灭杀鼠患等因素,老鹰等大型食鼠猛禽不断减损。“天敌”数量下降,导致鼠兔快速繁殖,不仅啃食草叶草根,而且掘洞翻土,既对本就脆弱的三江源生态平衡和自然环境造成破坏,又严重影响当地牧民的正常放牧和生活。

  2011年至2016年,青藏联网工程、玉树联网工程、果洛联网工程相继投运,大电网逐步延伸到三江源国家公园。国家电网启动实施“生命鸟巢”项目。自2016年起探索实施以来,近六年时间已累计在三江源地区安装人工鸟窝4220个,招鹰架16只,已经发现近2300个鸟窝有栖息筑巢痕迹,成功引鸟筑巢2000余窝。这些鸟类的存活,对鼠兔种群数量产生了明显的抑制作用,草原鼠兔数量得以减少,从而减少了鼠兔对草原植被和土壤的破坏。

责任编辑:李林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