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突破千列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突破千列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3-15 07:32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吴铎思 通讯员 陈乾 吴奇 调车机往来驰骋,连结员巧手“编织”,中欧班列快速编组。3月13日9时,一列编组50辆,装载百货、电子设备、医疗物资等物品的中欧班列驶出新疆阿拉山口站,开往波兰马拉舍维奇,标志着今年以来经由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境的中欧(中亚)班列同比去年提前72天突破1000列,同比增长72%。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全球航空和海运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中欧班列发挥安全高效等优势,不断开拓新业务,增添新线路,经新疆阿拉山口、霍尔果斯进出境货物持续增长,为保障中欧及沿线国家物流畅通和物资供应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车站新增了12名‘外援’后,迅速补充到车站甲、乙、丙、丁四个班担任调车长、连结员,中欧班列作业效率有效提高。”阿拉山口站运营管理科科长郭三介绍,随着口岸进出境中欧(中亚)班列高密度、高频次开行,车站取送车、编组、换装等作业量增加,人员紧张的状况较为突出。

  “今年以来,班列搭载的汽车、化工品、家电等进口商品有明显增长,特别是受出口贸易迅速增长影响,国内集装箱十分紧缺,企业通过进口集装箱满足贸易需求,入境空集装箱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7倍。”阿拉山口海关监管二科副科长何毅说。

  为保障班列在口岸高效通关,阿拉山口海关推出了一系列便利优化措施,落实海关总署、乌鲁木齐海关支持中欧班列发展各项举措,与联检单位共同实施“联合查验、一次放行”,实现海关系统同铁路数字口岸系统数据互联互通、交互验证,减少现场人工作业环节,优化监管流程,进口中欧班列实现系统自动审核“秒级放行”,进一步压缩班列在口岸停留时间。

  随着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屡创新高,中欧班列也成为了稳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产业供应链,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助力国际防疫合作的重要载体。同时班列运输货物品类不断丰富,除防疫产品、跨境电商货物增长较快外,日用消费品和家电类商品出口也有所增加。

  目前阿拉山口口岸开行班列线路主要为渝新欧、郑新欧、长安号、蓉新欧等22条,可到达德国、波兰、比利时、俄罗斯等13个国家,搭载的货物品类200余种。其中出口班列货物主要为汽车配件、家电、跨境电商、电子产品、日用百货等,返程班列货物主要为汽车、木材、食品、机械设备等。

责任编辑:李林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