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秒漫谈斯理】为平台经济“开方”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100秒漫谈斯理】为平台经济“开方”

来源:新华网
2021-03-22 13:23

  原标题:【100秒漫谈斯理】为平台经济“开方”

  《理学院》之【100秒漫谈斯理】系列之五十八:

  平台经济,作为专业术语,不少人可能并不熟悉。但提到淘宝、京东、美团、滴滴等跟吃穿住行密切相关的行业企业,大多数人都不陌生。这些企业,正是平台经济的重要参与方。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其中一项重要议题,就是研究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问题。会议指出,我国平台经济发展的总体态势是好的、作用是积极的,同时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些平台企业发展不规范、存在风险,平台经济发展不充分、存在短板,监管体制不适应的问题也较为突出。

  “把脉”平台经济,根本目的是为其健康发展“开方”。此次会议开出的“方子”中,核心词有两个——发展、规范。并且,二者不能畸轻畸重,而应“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

  细读会议通稿不难发现,发展和规范的辩证统一关系贯穿全文。比如,会议既强调要“明确规则,划清底线,加强监管,规范秩序”,也强调要“加强开放合作,构建有活力、有创新力的制度环境,强化国际技术交流和研发合作”。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12月1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以来,我国在相关领域已经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本次会议再次强调,“促进公平竞争,反对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与此同时,会议还强调,要加强平台各市场主体权益保护,督促平台企业承担商品质量、食品安全保障等责任,维护好用户数据权益及隐私权,明确平台企业劳动保护责任。

责任编辑:李林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