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雅小刀,工艺珍品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沙雅小刀,工艺珍品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4-02 14:41

  原标题:沙雅小刀,工艺珍品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沙雅小刀又称“塔石罕宝刀”,以其做工精湛、造型美观、刀刃锋利、富含文化底蕴而闻名,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收藏价值、装饰和使用价值,被称为新疆四大名刀之一。

  刀柄多以红黄白等多色铜、银为基料,镶嵌鹿角、牛骨、贝壳、宝石及五彩石料,拼制成绚丽多彩的精美图案,经细心打磨、光滑细润,灼灼生辉,霞光如射。刀片多以优质不锈钢板经过锻打、淬火、造型、打磨、抛光等数道工序,硬度、锋利度和韧性俱佳。

  据了解,一把上好的沙雅小刀从原材料到成品,要经过200多道工序,成品以小巧玲珑、装饰精美而独树一帜,为日常生活之必备工具,又是美化生活的工艺珍品,叫人爱不释手,经久畅销。

  进入新世纪以来,在传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沙雅小刀不断创新工艺,使其显得更加华丽绝美,富有艺术魅力。2007年7月,沙雅小刀被列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有力推动了这项传统技艺的保护与传承。

责任编辑:李林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