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杨梅、满杯红柚、芝芝莓莓??你的“专属甜蜜”都是他调制的|三工视频·新360行之调饮师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多肉杨梅、满杯红柚、芝芝莓莓??你的“专属甜蜜”都是他调制的|三工视频·新360行之调饮师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4-24 08:46

  

  三工视频·新360行之调饮师

  原标题:多肉杨梅、满杯红柚、芝芝莓莓⋯⋯你的“专属甜蜜”都是他调制的 

  作者:窦菲涛 杨召奎 白至洁

  “当我把自己调制好的茶饮交到顾客手中的时候,看到顾客脸上的惊喜和满足感,就有很大的成就感。能让他人开心,感觉我们的工作还是很有价值的。”吴俊杰说这话时,不自禁地笑了。

  1996年出生的吴俊杰,是喜茶朝阳大悦城店的一名调饮师。他告诉记者,自己在这个店里干了两年多了,虽然辛苦,但是觉得这个行业前景很好,想一直在这个行业干下去。

  

  吴俊杰坚定做下去的原因,除了自己的喜爱之外,也是因为他们的工作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认可。

  近日,人社部等三部门又发布了18个新职业,包括易货师、二手车经纪人、调饮师等。由此,像吴俊杰这些从事奶茶、新茶饮等饮品调制工作的人,有了正式的职业名称——调饮师。

  按照人社部新职业公示时的定义,“调饮师”指的是对茶叶、水果、奶及其制品等原辅料,通过色彩搭配、造型和营养成分配比等完成口味多元化调制饮品的人员。人社部表示,这个新兴职业,不仅有利于促进灵活就业,还可带动茶叶、奶类及果蔬等产业的发展。

  

  吴俊杰说,要做一杯好茶,首先得有好的原料。新茶饮的原料有茶、水果、糖、冰淇淋、芝士、冰块等。他们会根据顾客的不同需求对原料进行搭配,以符合顾客的口味,比如现在有多肉葡萄、芝芝莓莓、满杯红柚、生打椰椰奶冻、多肉杨梅等多种口味的产品供顾客选择。

  “我们对所有的原料都是有讲究的。比如芝士,我们打好之后,会在包装上打一个专属它的‘身份标签‘,标注有效期,在有效期内使用,多一分钟也不行。”吴俊杰说,“每天早晨来到店里的时候,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制备新鲜水果,比如说葡萄,都要人工一颗颗将皮剥掉,然后把里面的葡萄籽给挑出来。”

  

  如何调制一杯新茶饮?吴俊杰说,以“满杯红柚”为例,首先要将西柚果粒和柚子片放在杯子里,再加新鲜煮制的绿研茶底,然后加果汁、冰块,放进冰沙机打冰沙,最后倒进到杯子里还要将红柚片挑起搅拌,360度擦杯,最后再交到顾客的手中。

  “所以顾客拿到满杯红柚后,喝下去每一口都是满满的香甜果肉。中间的一层冰沙降低红柚自带的苦涩感,也更突显茶味。“吴俊杰说。

  吴俊杰说,自己从事新茶饮行业还有一个“美丽”的故事。上大学时,他和女朋友都很喜欢喝新茶饮。但由于喜茶等销售火爆,经常要等很久才能买到一杯。于是,他就萌生了一个想法,要不去茶饮店工作,这样就可以亲自帮女朋友制作新茶饮了。

  

  “有的时候女朋友会来店里等我下班,然后她点一杯奶茶,就将订单号告诉我。我就对那个号码特别关注,等轮到她的时候我会亲自给她制作。她每次拿到之后就很开心,有的时候还会发朋友圈,说这是我男朋友给我做的喜茶。”吴俊杰说,这可能不仅仅是一杯茶饮,也有满满的爱意。

  对于未来,吴俊杰也有自己的规划。

  

  “现在是值班经理,近期的目标是成为一名店长,做好店长的本职工作,服务好顾客。”吴俊杰说道,“也希望每个人都有机会品尝我们的新茶饮。新茶饮也是国潮,希望带动更多的年轻人了解中国的茶文化,让更多的人喜欢上中国茶。”

责任编辑:段鹏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