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悲壮 感受重生 再访灾区看重建⑤档案·重建
铭记悲壮 感受重生 再访灾区看重建⑤档案·重建
2011-05-10 15:34:23  来源:中工网  作者:于文国


3年前,发生在汶川的那场猝然袭来的8级强震,使秀美的山川满目疮痍……,巨大的伤亡数字给中国乃至世界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
3年中,就在那片废墟上,那些擦干了血迹、昂起了头颅、挺直了腰杆的受灾者们,那些从全国各地急速赶来的援建者们,那些放下手中的书本和工作悄悄加入的志愿者们,每时每刻都在谱写着一串串、一幕幕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故事……
3年后,当年的废墟,以及发生在那片废墟周围的人、事、景都已经发生了神话般的改变。一张张日渐舒展的笑脸、一幅幅新美如画的村容和市容,一阵阵、一声声飘然而至的笑声、歌声、音乐声,都在强有力地见证着:
灾区,正在走出伤痛!
灾区,已经站立了起来!
灾区,获得了重生!

映秀

“5·12”地震曾经将映秀镇夷为平地。如今,在这个四面环山、两河汇流的地方,川西民居、藏寨风情、羌式建筑交错相融,现代化的基础设施一应俱全……

(摄于2011年4月5日)



北川

“5·12”地震中老北川城彻底被毁。如今,一座羌风羌韵的北川新县城如神话般地矗立在安昌河畔。重建的县城人均绿地面积达16平方米,安昌河从新县城中蜿蜒而过,河的两侧规划了四季常青的生态走廊,犹如画中之景。

(摄于2011年3月31日)




汉旺

“5·12”地震中,汉旺镇定格在人们记忆中的是钟楼与废墟。如今,汉旺新城依托5条穿城而过的水系,形成了“江楼览涛、荷池听雨、汉旺映霞、清溪迎客、柏林塔影”等5个景点,极具生态休闲、旅游、度假等优势。

(摄于2011年4月2日)




莹峰

“5·12”地震使什邡莹峰实业公司的设备遭到大面积破坏,生产车间主体开裂,伤亡人数达250多人。然而,这个厂以惊人的速度恢复了生产。如今,生产能力比震前增加20%,环保指标比国家标准提高了10倍以上。

(摄于2011年4月1日)




东汽

“5·12”地震之后,经过1年零9个月的恢复重建,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德阳新基地于2010年5月10日全面竣工投产,实现了两年内还社会一个“新东汽”的郑重承诺。这一年里,东汽实现产值近200亿元,位居同行业世界第一。

(2011年4月2日摄于东汽叶片分厂新车间)




东汽中学

“5·12”地震中,位于汉旺镇的东汽中学共有包括谭千秋老师在内的249名师生遇难。震后,由海军无偿援建的新校园已更名为东汽八一中学,可容纳60个教学班、3000名学生就读。所有墙体全部采用框架结构,钢筋含量超过普通建筑的30%。

(摄于2011年4月2日)




地震宝宝

"5·12"地震发生后,数以千计被人们称为地震宝宝的孩子出生在地震棚里,因而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关注。如今,这些孩子均已搬进了新建成的幼儿园,正像千千万万个正常的孩子一样幸福快乐地成长。

(2011年4月2日摄于汉旺镇新建的幼儿园门前)




张丽夫妇

“5·12”地震使映秀镇邮政局职工张丽夫妇一贫如洗,并在地震中失去了父亲和女儿。如今,他们分到了一套70多平方米极具民族特色的新住房,张丽又有了3个月的身孕……

(摄于2011年4月4日)



王倩周蓉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记者曾于5月15日在已经完全倒塌的映秀湾发电厂修配车间的废墟上,守候拍摄了泰安市的消防队员们从被埋5米多深的废墟下抢救女工周蓉和王倩的现场。当时,尽管记者先后等了近20个小时,但是,仍然没有等到抢救的结果。因急于赶往成都向编辑部发稿(当时映秀通信已中断)只好离开了现场。之后在去往其他震区的采访中,记者曾多次向到过映秀的人打听,遗憾的是得到的回答均为“没听说她俩被救出”。

  三年过去,当再次翻阅那一张张被尘封的资料照片和一段段现场日记时,在痛心疾首的回忆中,或许是不甘心,更可能是多年来“眼见为实”的习惯使然,记者在百度的搜索引擎上打上了“周蓉和王倩”的名字,结果,搜索结果让记者喜出望外!原来她俩还活着!

  于是,便急不可耐地向编辑部请求,并于3月30日又一次飞到了汶川,辗转数天之后在都江堰一幢新式5层楼房里见到了周蓉和王倩以及她们的家人……

编辑: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5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