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衣食父母?
//www.workercn.cn 2013-04-18 09:56:37来源:中工网赵春青


“县环保局目前有157人,其中行政编制11人,财政全供事业编制24人,剩下的133人均为自收自支人员。他们吃什么?只能吃‘排污费’。”河南一位县环保局长透露。近日新华社记者在中西部一些地区采访,一些县级环保局长表达困惑,“污染企业咋成了我们的衣食来源,我们该保护环境呢,还是保护污染企业?”
企业的“排污费”理应用于环境污染的防治,如今却成了环保局的“人头费”。执法者与被罚者之间存在不正常的利益联系,让我们如何信任执法者?把“排污费”当成摇钱树,陷入“收钱养人,养人收钱”的恶性循环,“罚”与“用”之间,一旦存在如此畸形的依赖关系,执法者势必会在巨大的利益诱惑下沦陷。对此,在罚款费用的征收和使用环节上加强监管,逐步推进以“费改税”为代表的环境税改革,才能真正切断执法者与被罚者间潜在的利益链条,不给权力寻租留下任何的可操作空间。


编辑:中工网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