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路上的最美夫妻-职工掠影-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图画

新闻

春运路上的最美夫妻

2019-01-30 14:16:49  来源: 中工网

        有这样一对夫妻,他们都是铁路职工,把最好的青春年华都奉献在了春运路上。每年的春节,对他们来说,最大的奢求就是能都在家休息。可是他们从业20年来,在列车上度过了16个春节,只陪老人和孩子过了4个春节。今年春节临近,根据出车计划,他们俩又无法同时与家人团聚了。
        这对夫妻是李鲁和宋伟,他们同在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客运段工作。丈夫李鲁,今年42岁,是昆明车队的烟台至昆明K875次二组列车长,这条客运线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第二长的线路,列车往返需要5天5夜。他于1995年部队退伍,分配到淄博列车段工作,当时是东营至浦口列车的列车员。
        妻子宋伟,今年41岁,是成都车队的青岛至成都K206次一组广播员,列车往返需要4天4夜。她1998年从济南铁路局机械学校毕业,分配至淄博列车段,与李鲁同值乘东营至浦口的列车。2000年淄博列车段撤销,被并入青岛客运段,李鲁值乘烟台至北京的列车,宋伟值乘东营至南京的列车。由于宋伟普通话说得很好,通过内部考试,她被选为列车广播员。
        2002年,他们结婚,工作虽然忙碌,但很充实。2007年儿子出生,让他们更加努力了,可是越努力工作,陪孩子的时间就越少,平时孩子由外公、外婆照顾。
        2014年宋伟调至成都车队,2015年李鲁调至昆明车队,从此两人各自值乘不同线路的列车,但内心最期盼的就是春节能陪老人和孩子一起团圆。从他们从事铁路工作以来,基本上很难在春节聚在一起过年,有时两人同时值乘,都不能陪在家人身边。他们夫妻俩因为无法陪儿子过年,还给儿子写下了16张请假条,希望到退休后,再多跟儿子相聚。随着儿子长大,变得非常懂事,学习成绩优秀,这让李鲁和宋伟感到十分欣慰。想想平时儿子跟着外公、外婆生活,他们觉得很亏欠儿子和老人。
        “我俩共同在铁路跑车20年了,只在2005年、2009年、2012年、2013年这四个年头在一起休班,在家陪老人和孩子过春节,16个春节是在列车上过的。”宋伟坦言,他们夫妻俩认为,每次看到旅客平安到达目的地,再累也是值得的,特别是春运路上,更是如此。(翟祚珩)

编辑:陈鹏

热点推荐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