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机失事 法石油巨头殒命俄罗斯
//www.workercn.cn 2014-10-22 08:24:46来源:解放日报王钰深

 

 

图片说明:马哲睿2010年2月11日在巴黎出席新闻发布会的资料照片。

  东方网10月22日消息:莫斯科当地时间20日23时58分,全球第四大石油公司、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总裁马哲睿所乘坐的飞机失事,包括马哲睿在内的4人全部遇难。

  司机醉酒所致?

  事故发生时,这架私人喷气式客机正准备从莫斯科伏努科沃3号机场飞回巴黎。伏努科沃机场是莫斯科最古老、同时也是第三大机场。机场发言人称,飞机在跑道上撞到一台除雪车,机身多个部件受损,旋即起火坠毁在跑道上。机上除了马哲睿之外,还有3名法籍机组人员。由于飞机迅速被火焰吞没,机上无人生还,除雪车司机幸免于难。

  莫名其妙出现在跑道上的除雪车成为法俄政府和各国媒体关注的焦点。

  据法新社报道,俄罗斯调查人员表示,空难事故发生时,除雪车司机处于醉酒状态。调查人员初步认为,“机场官员的失误和除雪车司机的行为”是造成事故的原因。但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司机的律师断然否认当事人喝醉了,称自己的客户有心脏病,滴酒不沾。“事件发生时,他处于清醒状态。”除雪车司机已被拘留并遭到询问。

  机场高官失职?

  俄罗斯调查委员会21日晚些时候又发表声明,称坠机原因为“机场高级官员玩忽职守”,他们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调查委员会发言人弗拉基米尔·马尔金警告,伏努科沃机场一些官员可能被停职。马尔金同时提及除雪车司机并公布其姓名为弗拉基米尔·马丁年科。他说:“虽然第一个嫌疑人已经出现,但很显然,事件直接相关者背后是机场高级管理层的玩忽职守。”法国政府目前也已经开展过失杀人调查。

  此外,俄罗斯调查人员之前还给出其他两种可能的原因,包括天气条件较差能见度较低以及飞机驾驶员操作失误。

  普京“老相识”

  道达尔公司21日发布声明证实总裁的死讯,并表示深切哀悼和悲痛。道达尔是法国最大的工业集团,也是全球第四大石油与天然气公司。

  法国总统奥朗德闻讯后随即发表声明表示哀悼,他描述马哲睿为法国最著名的工业领袖。

  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向奥朗德发去电报表示哀悼。他在电报中指出,对马哲睿的逝世感到十分震惊,向其家属表示慰问。普京高度赞赏马哲睿的业务素质,以及马哲睿在俄法双边关系和多方面互惠互利合作中作出的贡献,称赞他为“俄罗斯真正的朋友”。

  普京的发言人佩斯科夫说,普京和马哲睿很早以前就相识,两人有着亲密的工作关系。

  据了解,在事故发生前数小时,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会见了马哲睿,并商讨俄外来投资的问题。

  “大胡子先生”与莫斯科交好

  马哲睿现年63岁,2010年出任道达尔董事会主席兼全球首席执行官。在石油行业内,他可谓重量级人物,以直言不讳的表达方式和嘴唇上一撮灰白胡子而出名,欧洲媒体称其为“大胡子先生”。

  俄乌冲突发生之后,马哲睿是俄罗斯能源政策的坚定捍卫者,一直反对西方制裁俄罗斯。7月接受路透社采访时,马哲睿表示,欧盟不应考虑切断对俄能源依赖,而应思考如何确保安全供应。尽管欧盟对俄追加了制裁,道达尔仍坚持推进在俄开采天然气资源的“亚马尔项目”。


编辑:秦笑语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