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的“质量入门”——中建钢构阳光惠州有限公司最美质量人
小林的“质量入门”——中建钢构阳光惠州有限公司最美质量人
2017-10-09 18:49:00  来源:中工网  作者:韦一 冉瑞恒

         “做事求实,做人求是”这句话是我刚进入阳光厂时,师傅杨德中的一句教诲。我叫林显贵,今年25岁,算是一名初出茅庐的质量人。在阳光厂工作这三年,我碰到很多非常“较真”的质量前辈,他们不光教会我如何带着质量责任心去工作,更教会我如何做人。这三里,我不仅参与过平安金融中心南塔、华润总部大厦等超高层建筑钢构件的表面处理。同时,伴随着公司业务向海外拓展,我还有幸参与过巴新小学等海外项目钢构件的油漆工序质量检验。细数起来收获颇丰,约9万根构件的表面处理、油漆工序、装车发运工序的检验,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莽撞”、质量人的“较真”,这三年来质量投诉及质量事故竟然为零:
老虎不发威,你们当我是病猫
        初为油漆工序班组长,由于经验尚浅,眼看着车间经常出现各种各样的质量问题,频繁的教育与培训也起不到丁点作用,我心里干焦急,一方面持续返修已经严重影响生产进度,另一方面我深知若是这种状态持续肯定会出质量事故。
于是在下发质量问题处罚通知后,我一改往日苦口婆心的唠叨,一周之内不论亲疏,对自己所管辖的班组下发了3000元的质量罚款。处罚施行初期,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孤独与委屈,班组工人不理解我,认为我站到了他们的对立面。这导致整个工作氛围突然冷了下来,平时跟我打招呼、开玩笑的人突然都没了。但我知道,高质量的产品绝不是在轻松有趣的环境中产生的,需要认真、严肃、严谨的工作态度与氛围,与这种降温的气氛相反的是,质量作业却发生了“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转变,从此各项工序有章有法,直至养成了严谨、细致的作业习惯,最后竟然让质量问题处罚,通过在提高质量上的不懈的努力,我们整个班组以高质量的产品合格率得到了同事、领导的一致认可,我也于2016年被车间评为“优秀个人”,并有幸走向了管理岗成为了一名质检员,负责表面处理、油漆涂装、成品存储及发运工序的质量管理,让我深感肩上责任重大。
我为质量人的“较真”代言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最适合形容油漆喷涂工序,表面处理及喷涂作业是构件制作的最后一道工序,做好了就是“整容”、做不好就是“毁容”。
        我刚担任质检员的时候,发现一个“怪像”,同一批构件常常要检验3-4次才能办理入库,究其原因:质量问题得不到一次性的改善。比如:第一次发现构件油漆局部厚度不足,第二次又发现补涂的油漆外观存在缺陷,第三次又发现该构件标识不清,鸡毛蒜皮的小问题在构件入库前屡屡出现。经过一段时间的总结,我慢慢的“摸清楚”了车间的“套路”,报检人员当面答应的好好的,转脸就跟我打起了“游击战”,不到半小时又来报复检。按照油漆检验要求,半小时油漆还未表干,根本不具备检测条件,他们之所以这样做是猜测同批构件报检这么多次,我应该懒得再去复检而直接签单入库。
        我微笑着对车间及班组负责人说:“做不到100%,复检多少遍我都不怕麻烦”。简短的一句话,让他们明白我作为一个质检员绝不容忽悠,也绝不丢质量人的尊严。

1 2 共2页

编辑:陈鹏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5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