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花”女子检车班组:口岸上绽放的玫瑰-中工图酷-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图画

新闻

“金花”女子检车班组:口岸上绽放的玫瑰

2019-10-16 13:54:04  来源: 中工网

    在满洲里口岸国门,有一个全国铁路唯一的涉外女子检车班,负责给俄方入境车辆检查检验工作,齐齐哈尔车辆段满洲里运用车间国境站技术交接所“金花”女子检车班的8名姐妹,就担负着给这些俄罗斯进口车辆的“体检”工作,维护国家利益的神圣职责。

    10月16日,“发现最美铁路”寻访团走进哈尔滨铁路,在齐齐哈尔车辆段满洲里运用车间国境站技术交接所遇见了这支“金花”女子检车班组。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满洲里口岸站日益繁忙,女子检车班组平均每天检查俄方车辆14多列,每人检车行走近20公里,一趟作业下来要近一个小时。

    “不经历风雨怎能看见彩虹”,在我们生活中也同样如此“不经历奋斗怎能尝到快乐”,面对困难,多少人因为不敢面对,找借口找理由最终放弃,这样的人永远也欣赏不到风雨过后的彩虹。面对困难,只有不怕跌倒,不断前行,努力地奋斗,才能品尝到胜利的喜悦。冬季期间,满洲里最低气温降至零下40℃,女检车员要爬车顶,钻车底,认真检查每一个角落,她们经常要蹲在雪地上,顶风观察列车行进,大风把女检车员吹得乱晃,半个身子趴到雪窝里,实时汇报列车情况。如此无惧风雪的执着守护,让他们宛若绽放在雪中的玫瑰般娇艳动人。

    陈佳说“一个螺栓虽小,但每天进出境的列车车辆数以百计,如果不细心检查,每年的赔偿数额将十分巨大。”笔者认为所谓真正的成功者总是敢于战胜自我、不断进取、有上进心的人。他们成功后不会陷在荣誉的怀抱中,反而会不断寻求,不断探索更高的目标,并会为此付出更大的努力。多年来,金花女子检车班组累计发现各类故障150余万件,节约外汇近1亿瑞郎,折合人民币近7亿元。班组荣获全路先进女职工集体、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黑龙江省巾帼文明示范岗等称号。在此背后,是她们数年来不畏困难勇于奋斗的累积。

    一份耕耘,一分收获,“金花”女子检车班组就是最好的诠释,唯有这样的奋斗才是赋有所值的。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中国铁路建设有了质的飞跃。从无到有,从模仿学习到自主创新,无论从建设规模与运行速度,都已走在世界前列,尤其是高铁,更成为了众多中国制作中的“佼佼者”。在铁路的各个岗位上,也有许多像“金花”班组一样的巾帼红颜,她们奋战在铁路的各条战线、各个岗位,建功立业,硕果累累,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做出了令人赞叹的业绩,充分展示了女性的风采,绽放最美的芳华。(黄丽君)

 

编辑:陈莉辉

热点推荐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