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最美铁路:探索“最美”源头 传递“最美”精神-中工图酷-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图画

新闻

发现最美铁路:探索“最美”源头 传递“最美”精神

2019-10-16 14:55:45  来源: 中工网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指导、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发现最美铁路·助力龙江振兴”活动正式启动。

    据了解,采访团将先后探访百年老站哈尔滨站、“朱德号”机车乘务班组、全国最大陆路口岸满洲里、K7170次公益“慢火车”......虽然故事都发生在千里铁道之上,但“最美”的主人公却各不相同,尽管他们驻守的岗位有台前有幕后,但“最美”的精神都是一样的。

    百年哈尔滨站,述说百年历史变迁。始建于1899年的哈尔滨站,经历了中东铁路、伪满铁路、中长铁路、人民铁路四个历史阶段,而自2018年12月25日,新艺术运动建筑风格的新哈尔滨站重塑了百年前风貌,也以其独有的欧式韵味,美观大气的灵动造型,成为了冰城哈尔滨的新地标,见证着新时代龙江全面振兴的发展。的确,历史的厚重给了哈尔滨铁路更大的责任,而如何在“交通强国”的背景下担负起人民美好出行体验,打造一个更加科技智能、便捷高效车站,让“最美”从旅客脚下的第一步开始,是包括哈尔滨站在内的所有火车站所共同追求的目标。

    “朱德号”机车,70年荣光接续奋进。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再到如今的电力机车,“朱德号”先后进行了五次换型,作为伟人机车乘务组,岁月的磨砺使他们的意志始终如一,在为人民服务承担新的使命和担当的道路上,用数十年如一日高标准的敬业精神保障机车安全行走超过95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237圈。对他们而言,“最美”是每一次探身的精准瞭望、是每一次清晰的手比口呼、是每一次精确的手柄操作......旅客出行的安全准点、舒适体验都来自于他们每一个标准化的动作,是丰富的经验积累,也是常年的肌肉记忆,但更重要的是对于光荣的执着追求。“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朱德号”乘务组作为千万铁路人的一分子,坚守平凡工作,将细微做到极致,又怎能不谓之“最美”?

    公益“慢火车”,在慢行中用心守护。车虽慢但心却很暖。从满洲里到根河全程530公里,运行时间9小时24分钟的K7170次列车平均时速不足60公里,这样的速度显然无法适应当今快节奏的社会生活,但对于沿线民众来说,这趟车在他们出行中承担着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大雪漫天的冬季。很显然,低廉的票价意味着运输企业的亏损,但作为铁路部门而言,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是国企所义不容辞的。也正如那句“亏钱不亏心”所说,铁路的发展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为人民群众服务也成了铁路运输的宗旨。“慢火车”没有风驰电掣的速度,没有科技十足的设备,却有一颗始终为民的真心,而老旧的外表之下刻画出的是沿线居民心中“最美”的模样。

    发现最美铁路中的“美”到底是什么?是历史悠久、高大现代的车站?是光荣伟大、令人羡慕的职业?还是科技先进、风驰电掣的列车?其实都不是,真正的“最美”是“各美其美”,更是“美美与共”。是在追求“最美”的过程中,寻找其间相同之处,追溯美的源头,让美由内而外,让美代代传递,这也正是“美”最重要的价值与意义。(张鹏)

编辑:陈莉辉

热点推荐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