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慢火车”有情暖民心-中工图酷-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图画

新闻

“最美慢火车”有情暖民心

2019-10-17 14:31:06  来源: 中工网

    “悠悠小慢车,情暖北方寒。” 高铁时代的来临,令许多“绿皮车”已经淡出人们的视线,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但在一些偏远地区,它们却依然默默的发挥着重要作用。正如在满洲里至根河之间就穿行这样一趟“慢火车”,它就是K7170次旅客列车。

    日前,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发现最美铁路·助力龙江振兴”寻访团登上这列“慢火车”,在车轮“哐当哐当”的诉说中,聆听它的故事,感受它的别样味道与情怀。

    众所周知,我国幅员辽阔,地域发展差异大。特别在中部地区、西部山区及西南、东北地区等地区,不仅自然环境恶劣,资源缺乏,基础设施薄弱,而且受地理因素限制,通畅的交通更成为人们穿越自然环境之困的渴望。透过K7170次旅客列车便可得见,面对冬季最冷气温可达到零下42-3度的恶劣条件,老旧配置低、防寒差的车体,却让置身其中的旅客感受不到严寒的侵袭,正是因为他们的希望之火在心田燃烧,令他们感受到无限的温暖。

    正所谓,扶贫先扶志,扶志要入心,心中有方向,脱贫有力量。毫无疑问,面对当前社会发展形势,“慢火车”的存在均是以公益式运行,虽不符合市场规律,但却为提升贫困地区民生质量形成重要支撑,换来的更是这些地区长远的繁荣和发展。在助力国家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中,公益“慢火车”的依旧行进,不仅体现出铁路部门立足民生的“不抛弃,不放弃”,而且也成为当地居民、百姓运输生活物资、外出就医、子女就学的“生命线”,将脱贫的东风吹到了百姓家门口,把惠民的暖意照进了百姓心坎里。

    泰戈尔曾言道,“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但还是让我在默默献身的阴影里做叶的事业吧”。“慢火车”虽然没有现如今高铁动车组列车的环境和“快节奏”,却在默默的坚守中,守住了责任,守住了使命,守住了一条“民生之路”。坚守,是在平凡中绽放的光彩;坚守,是世间最暖人的温度;坚守,是责任中流露的情怀。一列列穿行的“慢火车”,犹如舞动的针线,将偏远贫困地区编织进一起奋斗、共同圆梦的画卷,在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国家战略目标中,为确保“不让一个人掉队”一路前行。

    交通不仅仅是一条路,它更是人们仰视未来的“瞭望镜”,而铁路也并非仅是两条铁轨,它更是人们攀登美好幸福生活的阶梯。或许可以说,百姓的需求是“慢火车”坚守的唯一理由,即便看似与时代脱轨,但需求的不断,终会形成一种力量,推动它持续奔跑,直至携民生抵达美好幸福的站台。

编辑:陈莉辉

热点推荐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