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草根戏班44年的坚守
//www.workercn.cn 2012-07-09 14:00:56来源:中工网杨登峰


虽然天气闷热,设备、场地简陋,但他们的演出还是吸引了不少的观众。
刚刚演完一出戏,黄九皇的背心已经湿透,下一个节目已报幕,开戏的锣鼓敲得正紧,可道具找不到了,“来不及了,先上!”着急的黄九皇简单补了下妆就奔向台前。
“借钱的时候你吹牛皮,还债的时候你是拖皮,到了最后你耍赖皮。”站在聚光灯下的黄九皇恢复了镇定,幽默的台词引来台下阵阵笑声。
他是赣南老区围足村卫东文宣队的负责人,6月30日夜,他们正为赣州宁都县赖村镇围足村的村民表演。
44年来,他们始终坚持“农民演戏、演农民戏、为农民演戏”的宗旨,先后演出 4000多场,观众200多万人次。
剧团75岁“元老”黄抡堪老人为记者讲述了这个剧团的来历:1968年冬,宁都县赖村公社卫东大队在修筑一座水库,“当时涌现出许多好人好事。于是,我们决定成立一个工地宣传组,在劳动之余讴歌水库建设者们。”光在喇叭里表扬他们觉得不够,后来编成顺口溜、快板书、小故事等,接着又配上乐器,最后,他们干脆写成戏本,组织工地上的青年男女自己来演。
这一演就是44年。他们多次面临着走投无路的境地,凭着队员们的热情和胆识,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文宣队多次起死回生。上世纪80年代,村集体不再负担演出经费,文宣队开始自力更生。他们除了表演当地特有的采茶戏外,还加入了古装戏、现代戏以及歌舞表演,并逐渐走出家门,远赴外地进行商业演出。
剧团现共有成员19人,平均年龄不到40岁,每年还可创收20多万元。黄九皇对剧团发展前景充满信心:“现在村民富了,也需要我们的文化服务,我们从土里来,知道大家想看什么,怎么演大家才会喜欢。遍布各地的客家人就是我们的市场。卫东文宣队不能在我的手上倒掉!”




剧团“元老”黄抡堪老人整理剧团资料。




前几天的演出淋湿了道具,拿出来晾晒。




演出前的排练吸引了不少小朋友前来观看。




人手不够 , 他们化妆都是自己动手 。



编辑:中工网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