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牌大学农村生源比例是面镜子
//www.workercn.cn 2013-09-06 09:46:20来源:中工网李法明


教育资源不均,城乡学生的综合素质差距在逐渐拉大。近十多年来,名牌大学在招生时越来越“嫌乡爱城”,其主要表现在两方面。其一,在自主招生过程中将目光瞄向城市的重点中学,农村学生很难获得机会,而且综合素质考评以城市学生为本位,城市学生会唱歌、跳舞、绘画叫素质,农村学生吃苦耐劳、意志坚强却不叫素质,自主招生这条升学通道基本上与农村学生无缘。其二,在高招名额分配上存在地域歧视。比如,今年上海高考人数5.3万人,北大、清华共在沪招生136人,河南考生人数71.63万人,北大、清华共在豫招生225人,算下来,上海考生上北大、清华的比例是河南考生的8.16倍。河南以农村考生居多,上海以城市考生居多,如此,名牌大学的农村生源比例自然低得可怜。
高校也应该有社会责任感,对城乡教育鸿沟越拉越大的现状不能无动于衷,对农家子弟向上流动通道狭窄问题不能袖手旁观,尤其是国立重点高校,有责任、有义务为促进城乡教育公平、社会公平尽一份力,在招生时不能太势利,切忌“嫌贫爱富”。


编辑:中工网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