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代课老师体面地告别讲台有多难
//www.workercn.cn 2013-09-13 08:37:49来源:中工网李法明


据《南方周末》报道,2013年3月,云南省出台实施细则,对中小学代课教师的补偿终于进入实质性阶段。云南10余万代课教师将获得人生最重要的一笔补助,同时被要求自行举证证明代课经历。但他们普遍缺乏物证;证人也大多年老或死亡。在艰难的自证前,58岁的代课教师程兴贵叫喊着“我有证人,我有证据”,从近50米高的瀑布跳下。
无论是已经82岁老人的口头证明,还是程老师费尽心思找到的盖了公章的发黄教案,都在“提供书面教龄证明”的铁定要求面前,在有关审核人员轻慢的语气中,成为“一张废纸”。最终,这位代课老师选择自戕。而在其死亡之后,他25.5年的教龄却被认定,这是用自己的生命开出的证明,何其残酷,何其悲怆?
程兴贵的背后,是一个正在退出历史舞台的群体——代课老师。代课老师这个群体出现在我国基础教育薄弱的时期,他们的身影活跃在教育最薄弱的老少边穷地区,曾经构成了中国农村、尤其是偏远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的基石。从某种意义上讲,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向下扎根,我国的基础教育才能长成参天大树。他们不可追溯的青春和汗水都奉献给了农村的孩子,应该受到社会各界的尊重。


编辑:中工网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